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日报】 凝聚潮学力量 做好“侨”字文章 首届潮汕历史文化高端学术论坛在汕大举行

2020-11-17 08:14:01.0

本报讯 (记者陈文惠)11月15日,由汕头大学主办、汕头大学潮汕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汕头大学潮汕文化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活动暨首届潮汕历史文化高端学术论坛”在汕头大学举行。来自各地中国华侨华人研究学界、国际潮学研究学界的著名学者共聚一堂,围绕“潮汕侨乡文化及其现代意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汕头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开展潮汕历史文化、华侨历史文化研究,进一步加强海外华侨工作,团结广大海外华侨共同实现中国梦,令华侨华人研究学界、国际潮学研究学界倍感振奋鼓舞。为了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本次高端学术论坛的举办,旨在推动潮汕历史文化研究、华侨历史文化研究的学术发展,同时也是回顾汕头大学潮汕文化研究中心30年来的历程,进一步展望未来,增强学术研究、文化传播等服务潮汕地方社会,服务华侨华人和国家发展战略。

汕头大学地处潮汕侨乡中心汕头,学校因侨而立,开放而兴,是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综合性大学,是华南粤闽赣边侨乡地区唯一一所综合性高等院校。早在汕头大学成立之初,时任副校长李时岳教授、历史系主任杜经国教授就明确提出汕头大学社科人文领域要以潮汕历史文化、华侨历史文化作为特色研究方向。据介绍,汕头大学潮汕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1990年11月15日。30年前,汕头大学率先响应国际著名学者、汕头大学名誉校董饶宗颐教授的倡导,成立了国际潮学研究领域中第一家专门性学术机构——汕头大学潮汕文化研究中心。30年来,汕头大学潮汕文化研究中心以服务潮汕区域社会与海内外潮人社会,联络海内外有关学者,推动国际潮学研究的学术发展为宗旨,持之以恒开展学术研究,组织学术活动,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和社会影响力。

记者采访获悉,未来,汕头大学将继续以潮汕文化研究中心为重要的学术研究与文化传播平台,依托丰富的教研能力和充足的文献储备,整合本地区政府、高校、社会资源和海内外资源,深入开展潮汕历史文化高端学术研究以及全球视野下的华侨华人研究。

全国侨联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汕头大学前党委书记、潮汕文化研究中心顾问黄赞发,中山大学党委书记、国际潮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春声,广东省政府参事、国际潮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林伦伦等来自各相关高校、研究中心、文化机构的学者;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黄锡忠,省社科院副院长丁晋清,汕头市副市长赵志涛,汕头大学校领导王泉、喻洪、陈敏,李嘉诚基金会代表以及潮州、揭阳等地政府代表出席活动。

http://strb.dahuawang.com/content/202011/17/c87805.htm

上一篇:侨文化在“侨”文章中的分量有多重?

下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 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